NO,YES和OK,应该是我们最先接触也用得最多的英语单词了吧。那么,除了基本的 no、not、never 之外,想要在口语中表达“不”、“不要”这个意思,还可以怎么说呢?
一、朋友间比较随意的
1、nope / nah 不
A: Do you like guava juice?
(你喜欢番石榴汁吗?)
B: Nah. It tastes weird.
(才不,那喝起来很奇怪。)
老美朋友间经常会听到这种对话:
You: Go?
Your friend: Nah...
总觉Nah回答很拽
2、no way想都别想
A: Can I have the last Pizza?
(最后一块比萨饼我吃了吧)
B: No way!
(去你的,想都别想)
你护食的样子也不过如此
3、not in a million years 绝不会发生的事
A: So, would you kiss him?
(你想要吻他吗?)
B: Not in a million years!
(不可能!)
4、not on your life 休想,门都没有
A: Are you still going to introduce him?
(你还要介绍给他吗?)
B: Not on your life!(休想!)
5、fat chance 不大可能、才不
A: Perhaps they'll invite you.
(或许他会邀请你。)
B: Fat chance!
(不大可能吧!)
解释:“fat chance”可能是一个双引号的词,“大有机会”的意思,取其反义,有点像汉语中在同样环境下,我们常听到的“想得倒美”!
二、日常场合使用的
1、I’m good 不需要
A: Would you like some coffee?
(来杯咖啡吗?)
B: I'm good. Thank you.
(我不需要喝咖啡,谢谢)
这个多见于服务员问顾客的场景
A: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?
(还有什么问题吗?)
B: I'm good.
(我不需要问问题也很清楚了)
这个多见于记者会,或者公司开会时,发言人问听众的情景。
A: Do you need a hand?
(你要帮忙吗?)
B: I'm good. Thank you.
(没事,我搞得定)
这个多见于别人看你提了很多东西想帮助你的场景
2、I'm afraid not 非常委婉地拒绝
A: Would you join our dinner tonight?
(你晚上来参加我们的晚餐吗?)
B: I'm afraid not, because ...
(恐怕不能了,因为……)
最后,我们看一下“不,不要”在不同语言里,在电影里说出来却是感觉很不同的:
我们看一下《猩球崛起》里的经典场面,黑猩猩凯撒向自己被人类掌控的命运表达了不满,大喊NO~~的场景。
中文和英文原版这个拒绝都很震撼
嗯,不错,看到这个我们脑海里呈现的画面和语音都是很有张力的,非常震撼!
但是,如果换成日文配音呢?
日文的这个拒绝,绝了……
感觉弱爆了[惊呆]……